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党务工作  老干部社团  关工委工作  服务指南  学校首页 

 

· 热烈欢迎光临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工作动态 
 信息公告 
 养生保健 
 夕阳风采 
 搜索 
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养生保健>>正文
心脑血管病的基本知识
2015-10-09 00:06  

1.高血压是引发心脑血管病的首要根源,76%脑中风是由高血压引发的,中风的死亡率达40%-80%,高血压因而在国际上被称为“无声杀手”,我国高血压患者达忆人。高血压最容易损害的器官是:心脏、肾脏、脑和眼底。高血压发病高峰期在上午9-10点、下午4-6点。高血压的临界值是140/90mmHg。早晨起床后喝一杯温开水,有利于防止高血压的发生。

2.脑动脉硬化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具有普遍性,是诱发中风和老年痴呆症的一个主要因素,脑动脉硬化的前兆主要有:记忆力衰退,对人名、地名、数字忘得快;头晕头痛,常有发生;手脚有时感觉麻木或发胀,严重时手会发抖;情绪不稳定,有时会发无名火,容易激动;思维迟钝,行动缓慢。脑动脉硬化的病人应尽量少吃盐和油重的食物,伴有高血压的病人注意控制血压。

3.脑卒中(中风)是一种脑血管发生血液循环障碍(包括脑溢血和脑梗塞)而引起的脑功能障碍疾病,是中老年人致殘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殘率和复生率高等特点,我国的患者达800万人以上,已经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经调查表明,一些因素与中风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被称为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是中风的最危险因素,舒张压每提高1.33千帕,脑中风的危险性增加80%;糖尿病患者容易引起脑动脉硬化、高血压、血脂异常等,被称为第二危险因素;心脏及大血管病,75%的缺血性脑血管病死亡患者伴有心绞痛疾病。

脑卒中、冠心病和恶性肿瘤是对人类生命和健康危害最严重的三大疾病。脑卒中是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脑卒中的一级预防是控制高血压以减少脑卒中的发生率,二级预防主要是通过了解脑卒中发病前的征兆,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脑卒中(中风)的先兆主要有七个方面:

(A).麻木:如面麻、舌麻、肢体麻木,一旦肢体出现发麻等异常感觉时,可能是脑中风;

(B).轻瘫:突然嘴歪、说话不清、失语、肢体无力、持物失落或突然摔倒;

(C).眩晕:突然眩晕、感觉周围物体旋转、或自身旋转、伴有恶心、走路不稳;

(D).突然头痛:脑卒中发病前夕或发生了脑卒中则突然头痛或剧烈头痛伴呕吐、部份脑出血患者在发病前数小时或数天前就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

(E).短暂失明:突然一侧眼晴黑朦、或看东西模糊,但持续时间短;

(F).遗忘:突然对近事丧失记忆,或个人习惯、判断力发生改变,发作在短时间内恢复 ;

(G).突然语塞:突然失语是脑卒中的早期或轻度症状一旦出现上述一种或多种情况,就应及早采取措施,防止或减少脑卒中的发生。

                                                摘自《晚霞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