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党务工作  老干部社团  关工委工作  服务指南  学校首页 

 

· 热烈欢迎光临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工作动态 
 信息公告 
 养生保健 
 夕阳风采 
 搜索 
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养生保健>>正文
向散步要健康
2015-09-25 00:04  

    查看《辞海》,得知散步中的“散”字就是没有约束,“步”字是指行走时两脚间的距离。“散步”即为随便走走,作为一种休闲方式,到室外、野外散散步。散步的核心在于一个“散”字,行动自由,思绪闲散,精神松散,脚步逸散。

20年前,当医生诊断我为糖尿病时,連这个病名都不解的我,确实惊恐了一阵。我从有关资料中得知糖尿病是全世界都未攻克的疑难病时,还产生了悲观的情绪。当我遍访糖尿病患者如何治病时,他们告诉我说:“按时服药,定时定量吃饭,加强锻炼。”也就从那时起,我就认准向自己要健康,向散步要健康的理。

自打下了散步的决心后,我就把散步当成了必修课。做到无论下基层,还是到外地出差,也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始终散步不停止。即使因工作耽搁了,也必须想法补上。散步20年,我走坏了10来双运动鞋,行程将近3.5万公里。散步让我的糖尿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就連习惯性感冒也不治而愈了。

我体会,散步是最好的治病良方之一。《黄帝内经》上早就提倡人们以散步来养生。清朝养生家曹延栋在《养生随笔》中说:“散步者,散而不拘之谓,且行且立,且立且行,须得一种闲暇自然之态。”他平日“散步以养神,睡前绕室行千步,始就枕”。散步使人心情舒畅,出去走走,散散心,解解闷,能消除寂寞和“心病”,对脑、心、肺等器官的健康大有好处。

散步还能诱发灵感。不知怎的,上了年纪以后,我竟然迷上了习文这个活计。什么小说、散文、随笔、言论、杂文都想试刀。随着这些文字见诸报刊之后,我心里也很觉欣慰。因为我深知,是散步诱发了我的灵感,站我找到了题材,让我提炼了主题,让我选准了角度,让我找到了最恰当、最准确的文字去修改、雕琢、加工和润色。散步不仅出健康,散步也出文章。散步让我精神有寄托,让我抛开糖尿病这个负担。活动活动,活着就要动,动既要动腿,还要动脑。散步既动腿动脑,还能促进健康。
散步既享受到新鲜空气,又享受到如诗如画的四季风景。春天散步,感受冬去春回,万物复苏;夏天散步,漫步河边,流連树下,任轻风吹透心田;秋天散步,果香稻黄,蝉声阵阵,看大自然硕果累累,丰收在望;冬天散步,冷风吹头绕身,银色的世界,看返朴归真的纯净。

散步还是一种情怀。一人散步,是心灵与心灵的对话,是思考,是期待,是回忆,是思念。两人散步,边走边说,心底放松,海濶天空。人在幽静路上慢悠悠地走着,有一种迷人的情趣,一种闲散的心胸,忘掉一切烦恼,进入无忧无虑,至善至美的境界,庸俗的、丑陋的、市侩的东西,统统尘封在一片忘忧之中。

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得病的道理,但我要说,可怕的不是身体得病,而是自己精神上的病。让我们迈开双脚,走出室外,向散步要健康吧!
                                                                摘录自健康报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