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党务工作  老干部社团  关工委工作  服务指南  学校首页 

 

· 热烈欢迎光临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站内搜索:
关工委工作
 关工委工作 
关工委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关工委工作>>正文
关于做好“五老”志愿者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
2017-05-15 15:00  

离退休老同志并离退处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按照省关工委《关于做好“五老”志愿者发证工作的通知》(鲁关工委〔201613号)要求,确定在我校范围内开展“五老”志愿者登记发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志愿服务原则,通过积极引导和指导协调,发展壮大“五老”志愿者队伍,搭建“五老”志愿服务平台,广泛开展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

二、目标任务

2017年上半年完成“五老”志愿者登记造册、颁发证书工作。开展“五老”志愿者登记、发证工作,有助于“五老”志愿者资源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为“五老”志愿者发挥作用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五老”志愿者的主要作用是积极参与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法治教育、校园关爱驿站辅导、助学助贫助残助困、留守儿童爱心帮扶等活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广大老同志凡身体健康,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自愿从事志愿服务,能根据自身情况就近就地参与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活动,均可参与此次登记、发证,成为“五老”志愿者。

三、方法步骤

1、核实登记。“五老”志愿者信息登记由学校关工委负责组织实施。离退休工作处具体负责,积极动员广大老同志参与进来,并认真填写《菏泽学院“五老”志愿者登记表》和《菏泽学院“五老”志愿者统计表》。(电子版也可从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栏目下载)。

2、建立档案。学校关工委按照《菏泽学院“五老”志愿者登记表》和《菏泽学院“五老”志愿者统计表》,对每名同意登记的“五老”志愿者建立专门档案,动态管理。

3、注册发证。对所有登记注册的“五老”志愿者,发放《“五老”志愿者证》。坚持“谁管理,谁发证,谁负责” 的管理原则。学校关工委统一印制《“五老”志愿者证》,经学校关工委审核盖章后向参与登记的“五老”同志发放证书。登记发证工作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

四、有关要求

1、加大宣传,广泛动员。关工委通过离退休管理服务科室及离退休活动室,进行引导和宣传。由离退休管理科室对“五老”志愿者进行摸底,“五老”志愿者积极到各区管理服务科室登记,携带2张近期彩色1寸照片,填写菏泽学院“五老”志愿者登记表》。

2、精心组织,按时完成。登记发证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信息登记由离退休管理服务专人负责,保证“五老”志愿者信息准确、完整、真实,同时,要严格执行保密制度,确保信息安全。请各科室将“五老”志愿者统计表整理汇总后,于2017525日前报送学校关工委办公室。

联系电话:55253655525604

附:1、菏泽学院“五老”志愿者条件

2、菏泽学院“五老”志愿者工作职责

                           菏泽学院关工委

                          2017516  

菏泽学院“五老”志愿者条件

一、面对我校离退休人员,80岁以下(有特殊条件者年龄可适当放宽);

二、身体健康,行动自如;

三、自愿投身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热心青少年教育的公益事业;对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中国梦”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法制、思想道德等教育活动。

四、富有爱心、责任心,无过重家庭负担,有充裕的业余时间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

五、服从我校关工委及其他组织安排,能有计划、有组织、经常性开展志愿志愿服务活动。

菏泽学院“五老”志愿者工作职责

我校“五老”队伍(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是学校教育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对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而重要的现实意义。为进一步发挥 “五老”队伍作用,制订工作职责:

一、坚持党性,发挥民主,讲求实效,按照上级党组织和学校的指示及要求,利用在师生或社会中的威信和影响,舆论上广泛宣传,行动上密切配合,当好表率,引领示范,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防范、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及时了解、收集各类信息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理性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二、要发挥智能、德能优势,带领群众开展各类健康、有意义的文体活动,增强群众提高身体健康意识,不断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三、因地制宜,利用好教育基地,对青少年开展党史国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及“中国梦”为主要内容的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法制、思想道德等教育活动。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对部分对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四、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和各种纪念日等,开展各种公益实践活动;开展尊老爱幼、老少共建、老少共话“中国梦”等活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五老”志愿者以志愿者组织或个人开展志愿活动,活动结束后或进行一段时间,要向学校关工委报告志愿活动情况,由学校关工委进行汇总总计。

附件【“五老”志愿者登记表 、统计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