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党务工作  老干部社团  关工委工作  服务指南  学校首页 

 

· 热烈欢迎光临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工作动态 
 信息公告 
 养生保健 
 夕阳风采 
 搜索 
养生保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养生保健>>正文
秋高气爽最宜养肺保健
2015-08-23 17:12  

   人们常常说秋冬养阴,说明进入秋季,要多多注意保健养生,对于日常保健食品来说没有比粥更好了,养肺多食粥,秋天的一日三餐食物,应以养阴生津为主,如芝麻、蜂蜜、梨、莲子、银耳等。

1、莲藕大米粥:莲藕10克洗净切碎,大米50克左右同煮,熟后可加蜂蜜。

2、大枣银耳羹:银耳泡发,加入大枣10枚,加入适量水煮12个小时,然后调入白糖或冰糖食用。

3、山药大米粥:山药100克,大米50克。山药洗净切块,米淘净煮粥,一日2次分食。

4、银耳大米粥:银耳5克,泡发后加入大米50100克淘净同煮,然后加蜂蜜适量。

健肺多运动参加体育锻炼可强健肺脏功能,如散步、做体操、舞剑、打拳、做气功等,其中气功尤佳。

1、拍肺功:每晚临睡前,坐在椅子上,身体直立,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正目闭,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吸气于胸中,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胸部由上至下轻拍,呼气时从下向上轻拍,并持续10分钟,最后用手背随呼吸轻叩背部肺俞穴数十下。

2、呼吸功:晚餐后两小时,选择室外空气清新之地,先慢步走10分钟,然后站定,面对明月,两脚分开与肩平,两手掌相搭,掌心向上,放于脐下3公分处,双目平视,全身放松,吸气于两乳之间,收腹,再缓缓呼气放松,持续半小时即可。

  宣肺宜多笑实践证明,笑能促进体内器官健康,对肺部特别有益。笑时胸肌伸展,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可消除疲劳、驱除抑郁、解除胸闷、恢复体力。

1、轻松微笑:发自肺腑的微笑,可使肺气散布全身,使面部、胸部及四肢肌肉群得到充分放松。

2、会心之笑:发自心灵深处,笑而无声,可使肺气下降与肾气相通,可收到强肾之功。

3、开怀大笑:生发肺气,使肺吸入足量的清气,呼出废气,加快血液循环,从而达到心肺气血调和之目的。

  益肺多喝水秋季气候干燥,人体大量丢失水分,此时养肺的最简便一招便是补充水分。据测算,人体皮肤每天蒸发的水分约在600毫升以上,从鼻腔呼出的水分也不下300毫升。要及时补足这些损失,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也可直接从呼吸道入水分。原理是肺开窍于鼻,通过吸入蒸气而使肺脏得到水的满足。做法是将热水倒入茶杯中,用鼻子对准茶杯吸入,每次10分钟左右,早晚各一次。另外还要勤洗澡。因洗浴有利于血液循环,能使肺脏与皮肤气血流畅,发挥润肤、润肺之作用。

  润肺选药膏秋天邪燥较盛,老毛病容易复发,最常见的是咳喘和腹泻。此时,有针对性地服用中药也有一定的预防和保健功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