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党务工作  老干部社团  关工委工作  服务指南  学校首页 

 

· 热烈欢迎光临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工作动态 
 信息公告 
 养生保健 
 夕阳风采 
 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退休教师刘渝东创作四首防疫歌曲,致敬白衣天使!
2020-04-21 14:59  

■编辑:美达 || 策划推广热线:18653002766



疫情无情,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用生命奋战在抗疫一线,守护百姓生命安全。他为了向广大的逆行者们表达敬意,动员全家及好友用心谱写了4首动人歌曲,献给所有的白衣天使。他就是菏泽学院退休教师刘渝东。


刘渝东,1956年出生于重庆,1982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音乐系,2016年底在菏泽学院学前教育系退休。他是全国德艺双馨优秀指导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菏泽市舞蹈家协会原副主席、牡丹区音乐家协会艺术顾问。


据了解,疫情期间刘渝东作曲的4首歌曲,其中《为爱前行》、《妈妈 我要和您一样》已经制作完成并推出,《爷爷 我想为您唱支歌》、《英雄的模样》也已成型,将尽快推出。



4月12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刘渝东进行了专访。



全家上阵制作《为爱前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举全力驰援武汉。刘渝东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了一则视频:身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在休息的间隙跟孩子视频通话,孩子看着妈妈的样子一句话说不出来,一直在哭。刘渝东哽咽着说:“当时这个视频深深触动了我,我就想为奋战在一线的年轻妈妈们写首歌。”他第一时间联系好友董晓康,把想法告诉他。董晓康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就将歌词写好了。


拿到歌词后,刘渝东开始专心作曲,耗费了三天时间完成作曲。为了尽快完成作品,刘渝东克服多种困难,从策划创意到MV剪辑完成历时半个月时间,作品通过几十遍修改完善之后,《为爱前行》这首歌应运而生。


MV用孩子疑问的口气开头:孩子问妈妈说我是你的宝贝,你在哪?你为什么不管我?妈妈回答说我是医生,救死扶伤我的职责。“好的作品需要流畅的旋律,还要符合个人的风格,更要有催人泪下的旋律。”刘渝东说。



疫情期间大家没办法见面,有些工作就自己家人来做,只能是全家齐上阵。刘渝东的爱人葛艳君担任创意策划,女婿李洪刚承担了视频导演和剪辑工作,女儿刘阳、侄女葛畅、侄女婿李贤担任素材统筹,女婿和外孙女李沐恩在衣帽间里用手机录制演唱。



《妈妈 我要和您一样》

向英雄妈妈致敬




《为爱前行》之后,刘渝东想再通过一首歌来教育孩子,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爸爸妈妈是为国牺牲的,他们是伟大的英雄,希望孩子能尽快的从痛苦中解放出来,继续像爸爸妈妈一样成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刘渝东就再次把想法告诉了董晓康老师,同样是两天,董晓康就把歌词就发了过来。



《妈妈 我要和您一样》的MV用温馨的画面开场,唱的是:我的好妈妈,下班回到家,劳累了一天多么辛苦呀。但是画面突然一转,又唱:你说我是小棉袄,你说我是娇宝宝,天上的星星不见了,今后我再听不到你的笑,我的好妈妈,你为什么忽然让我找不到。观看视频的时候,谢雪玲与刘渝东都是眼含热泪,向英雄的妈妈致敬。所以《妈妈 我要和您一样》这首歌同样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来创作的,并通过牡丹晚报全媒体平台首发公布,让更多的人从中受到启发。




外孙女主唱三首歌曲



10岁的李沐恩小朋友是刘渝东的外孙女,现在北京芳草地国际学校五年级上学,是个非常优秀的孩子,在班级里成绩是前三名,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钢琴、舞蹈、唱歌比赛,疫情期间把自己5000元的压岁钱捐给了武汉慈善总会。她也是《为爱前行》、《妈妈 我要和您一样》、《爷爷 我想为您唱支歌》这3首歌曲的演唱者。



李沐恩说在《为爱前行》的MV,她扮演的是一个爸爸妈妈都去支援一线的“留守女孩”,并且不理解他们为什么在春节这么重要的节日里不在家陪“我”!在《妈妈 我要和您一样》里扮演的是一位妈妈在一线牺牲了的女儿,非常难过,经过努力想明白了长大了要像妈妈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英雄。



《爷爷 我想为您唱支歌》这首歌是专门献给钟南山院士的,不只是李沐恩,全国人民都非常敬佩他,84岁的高龄还奋战在一线,大医精诚,为百姓带来健康。


采访中,观看了两部MV作品,每一个字词都让人感动,每一幅画面都让人动容。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谢雪玲 张文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