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党务工作  老干部社团  关工委工作  服务指南  学校首页 

 

· 热烈欢迎光临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工作动态 
 信息公告 
 养生保健 
 夕阳风采 
 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让我再交最后一次党费”
2018-06-07 16:18  

                      菏泽学院离休干部陈宝琦的爱党情怀

    作者:韩波,刘艳丽,吕杰  

我的这条命是党和人民给的,党和人民永远在我心中,这是我一生工作的思想基础。”      

我再交最后一次党费,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关怀,希望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这是92岁的陈宝琦临终前说的话。20171024日,有着67年党龄的陈宝琦安然离开了人世。

陈老师这一生,热爱党,相信党,对党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陈宝琦的学生也是同事李若勤这样评价他。

     拿出一万元作为最后党费,唯一一次让他人代交

今年国庆节前,陈宝琦住进了医院,92岁高龄的他身体越来越弱,一直躺在病床上。国庆节后,陈宝琦把儿子陈鲁风叫到了床前,让儿子帮他交党费,我再交最后一次党费,感谢党组织对我的关怀,希望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可能陈宝琦知道自己时间不多了,把心里一直装着的这件事情交代给儿子陈鲁风,这也是陈宝琦唯一一次让别人代交党费。老父亲颤颤巍巍拿出一个写着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纸袋,告诉我,党费在这里,那种情境,我忍不住了,一直在流泪。陈鲁风说。

入党67年以来,陈宝琦从来没有让别人代交过党费,在陈宝琦看来,党费一定要自己亲手交给组织。陈宝琦生前一直在大学嘉园小区居住,这与他所在的菏泽学院老干部第六党支部相距很远,有十多里路程,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酷暑,陈宝琦都要亲自去交党费。即使遇上下雨天,老父亲依然让我推着他去,这件事,他总是看得特别重要,特别神圣。陈鲁风说。每一次去支部交党费,陈鲁风总是用轮椅推着他,坐一段公交车,再用轮椅推一段路程,就是为了能亲手把党费交给组织。

      《党员基本知识》揣70年,一生对党忠诚

陈鲁风向记者展示了一本《党员基本知识》,这本小册子是1947年底成武县县长康文惠作为入党介绍人送给陈宝琦的,由中共冀鲁豫区党委宣传部主编的,出版于194611月。陈宝琦一生搬家多次,但是这本小册子却从来没有丢过,他将其视为珍宝。

192511月,陈宝琦出生于成武县党集镇陈庄村,其父亲、祖父都是清朝的秀才,家境殷实。他从进入成武县第二高小就开始接受抗日爱国教育,1942年参加革命,19425月至7月在钜南抗日五县联办处文教科工作,19448月在成武县杨庄抗日小学任教员。19558月受菏泽专署派遣组建菏泽农校,在学校教务处工作多年。

文化大革命时期,陈宝琦因为成分问题受到冲击,被下放到农校的农场劳动,对于这样的安排,陈宝琦没有抱怨。有些与他一起下放到农场的同事却觉得实现理想渺茫无望,意志消沉,陈宝琦积极主动地给他们做工作。他对党的那种忠诚,可能让我们现在的很多党员都感到汗颜,无论怎样,他都坚持相信党,相信党会做出正确的安排。陈宝琦的同事86岁的菏泽农校老教务处长刘继严说。自全国上下掀起两学一做热潮后,这位92岁的老党员也坚持天天学习。每天都要读上一两段,虽然年纪大了很多地方记不住。陈鲁风向记者出示了陈宝琦老人正认真地读学习材料的视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视频中,老党员陈宝琦话语已不再清晰,一句话要重复读上好几遍。

       忠于党的事业,掐着秒表去上课

他的一生就是在默默无闻的付出中度过的。刘继严说。学校筹建初期,作为学校创建人之一,陈宝琦主动担任起了教学管理这一大重任。不要小看这个工作,这个老师想连着上课,那个老师想分开上课,这个老师想上前两节,那个老师想上后两节,如何平衡这么多老师的课程,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刘继严说。当时,菏泽农校不仅有中专班,还有两年制、四年制大专班,更有培训班,教师除了本校老师以外,还有外聘老师。有的老师要接送孩子想早上课早走,有的想将课程集中,为了满足五花八门的上课要求,他开始对全校70多名教师进行家庭调研。陈宝琦安排的课程,几乎所有老师都很满意,他总是能很好地解决老师的排课问题。

谁家里有生病卧床的老人,谁家里有特殊困难,70多名老师的情况他心里都明镜似的。刘继严回忆说。后来,门岗辞职,他便又担任起了敲钟人,对于上下课铃声,他还有着自己的原则。左手拿着手表,右手牵着钟绳,不到下课点的最后一秒,坚决不下手。(来自《菏泽学院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