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机构设置  工作职能  政策法规  规章制度  党务工作  老干部社团  关工委工作  服务指南  学校首页 

 

· 热烈欢迎光临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图片新闻 
 工作动态 
 信息公告 
 养生保健 
 夕阳风采 
 搜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 :充分发挥高校关工委作用,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2017-05-03 08:28  

来自  2017-04-27   教育部关工委

编者按: 4月12日,2017年全国教育关工委领导干部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班,此次培训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教育关工委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参训单位围绕主题,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上报了书面交流材料,本公众号将陆续择优刊发。本文为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的交流材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山东省教育厅十分重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结束的次日即2016年12月9日,省委高校工委就召开书记办公会扩大会议,吸收部分高校党政领导与会,专题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要求全省省高校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立足齐鲁传统文化资源的优势,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积土壤。

省教育厅关工委除自身认真学习、努力贯彻之外,又结合全年工作,对全省高校落实会议精神作出以下安排。

一、将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7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之一

省教育厅关工委2月9日印发2017年关工委工作要点,明确指出,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和关爱“五老”、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两个重点,根据本地本校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加强对青少年学生尤其是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为推动全省广大青少年学生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教育厅关工委今年加大力度,进一步办好2016年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开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论坛”(简称论坛)。论坛的对象由原来以离退休教育工作者为主,转变为以大学生参与为主,重点开展对大学生和中学生论文的征集、宣传。今年论坛的重点内容之一,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同时,在已经部署的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征文(征联)活动中,也明确征文(征联)对象以大学生和离退休教育工作者为主,并可以组织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和大中学校青年教师参加。

三、在全省高校更加深入广泛地开展党史、国史教育

省教育厅关工委明确要求各高校关工委要于2017年建立“两史”教育基地,拓展、深化“两史”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深入开展红色文化和齐鲁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形成特色,创造新的“两史”教育品牌,将党史国史教育深入持久开展下去。

四、组织高校全面开展“院士回母校”和“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

省教育厅关工委已下发文件,今年在全省全面开展“院士回母校”和“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要求有院士资源的省属高校面向本校学生自行组织,省教育厅关工委选取1所高校作为试点,然后在全省有条件的高校逐步推开。

同时要求各高校充分挖掘和利用杰出老校友资源,积极组织杰出老校友回母校,对广大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爱校、勤奋学习、立志报国等多种内容和形式的“立德树人”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在大学生中的深入学习践行。此项活动各高校要立即部署,年内全部展开。

五、组织高职院校全面开展“工匠进校园”活动

今年,全省全面开展“工匠进校园”活动。省教育厅关工委已确定两所高职作为省的试点,争取于上半年启动,下半年在全省高职院校普遍推开。通过活动,推动高职院校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学习工匠精神,增强职业信心,提高职业素养。

六、在大学生中开展“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

省教育厅关工委已下发文件,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参加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社开展的第二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为了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决定将征文对象在《心系下一代》杂志社规定的人员外,增加大学生。

七、召开高校关工委协作片年会,部署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省教育厅关工委今年将组织全省高校关工委3个协作片于下半年召开年会,将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点内容。通过年会,加强各高校关工委之间的工作交流、协作,推动全省高校关工委工作更加深入、规范、有效。

供稿: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

编辑:李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邮编:274015

友情链接: